首頁新知充電站抗氧化保健

當個好「心」人,您可以有更多選擇!

四年前,台北市議員陳進棋遭到槍擊送到台北榮民總醫院急救,一名年輕的急診醫師正準備按摩病患心臟,卻突然覺得胸部一陣劇痛,自己突然「砰」地一聲倒地不起,救人的醫師反被救。這麼戲劇化的故事,全因為醫師自恃年輕又每天漢堡、炸雞、薯條及可樂等速食果腹,體重高達113公斤,血脂飆高而塞住心血管,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差點送命……….

與高血脂共存數十年而不自知

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進行網路調查,取得一千兩百八十份上班族問卷,發現這些上班族有九成是外食族,六成受訪者不知道膽固醇標準值,四成則從未關心自己的膽固醇。而前段所提醫師其年齡才三十三歲,但血中膽固醇超過三百,三酸甘油酯五百以上,因自視年輕,未料壓力使得急性心肌梗塞提前報到,一般而言,心血管硬化或心肌梗塞多在四十歲後發生,但在病症發生前,病人可能與高血脂共存數十年而不自知。因此定期血脂檢測與維持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是必須的。

健康飲食習慣的養成

少油、少鹽、少糖、高纖與避免熱量過多是基本原則,而在食物選擇上也有一些小技巧,油脂可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芥花油、橄欖油,避免動物油脂、反式脂肪酸(人造奶油與麵包、蛋糕、點心類製品等),並適量攝取堅果類食物其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;醣類選擇低升醣指數也就是含纖維較多未精緻者,如:全穀類食物;蛋白質的攝取選擇瘦肉避免肥肉,減少內臟、卵黃、皮的食用;每日多蔬果可提供抗氧化營養素,但水果攝取仍以每日兩份為限。

有益心血管保健的營養成分

  • 大豆胜肽:可阻礙腸道內膽固醇的吸收,降低血清和肝臟中膽固醇含量;抑制血管收縮素轉化酶ACE活性,而具有降血壓作用。
  • 納豆:含納豆激酶具有抗血栓作用,促進循環順暢,降低中風危機。
  • Q10:增加細胞能量產生,抑制血液凝集及抗氧化作用,可以減少自由基造成的傷害,提升心臟功能,並降低心律不整的情形,雖說Q10存於瘦肉、鰹魚但是不易吸收補充,且每天有效量為60~100mg,建議從保健食品達有效補充。
  • 魚油:降低膽固醇,防止動脈硬化、缺血性心臟病,及抑制發炎反應。
  • 維生素B群:葉酸、維生素B6、B12,可降低血中同半胱安酸濃度,降低心血管危險因子。
  • 抗氧化物質:維生素A、C、E與植物化學因子(多酚類,如花青素、可可多酚、綠茶),抑制脂質過氧化的發生,以減少體內自由基產生。
  • 膳食纖維:膳食纖維是人體難以消化成分,卻是維持健康不可或缺!如:洋車前子、寒天等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,增加膽鹽排泄,降低膽固醇堆積體內,利用得當可防治便秘、肥胖、腸癌。
  • 要注意的是:纖維必須跟礦物質或脂溶性維生素分開食用。
  • 本文作者為北醫保健營養系 博士生 蔡佩璇營養師於 2007年01月30日

COMMENTS

WORDPRESS: 0

探索更多來自 普羅門有限公司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