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新知充電站最新健康資訊

21世紀的流行病「糖尿病」

『全球糖尿病會議』於12/4在南非開普敦如火如荼的展開,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國醫學與糖尿病專家,會中的報告資料指出,在2025年前,全球將會有大約7%的人口罹患糖尿病,其糖尿病人口可能增加至3億8千萬人,其中以發展中國家因不良生活習慣的影響,糖尿病人口的增加速度最快,就如同愛滋病般快速成長

糖尿病是古老疾病

早在三千五百年前,人類就知道糖尿病的存在,而有關糖尿病類似症狀的記載,最早可追溯至西元前1150年,在西元1862年時埃及古物學家意柏斯於底比斯墓穴中發現了意柏斯紙草,其記載了西元前1150年古埃及人類似多尿症之症狀。西元第二世紀,希臘人亞歷多氏曾描述一種可怕的疾病,病人會尿液源源不絕、若不喝水就會口乾舌燥、噁心,發病後生命期短,這也是發明胰島素前第一型糖尿病病人的寫照。到了第六世紀,印度人沙士盧卡和查盧卡以梵文記載,患者其尿嚐如蜂蜜,吸引螞蟻,他們更將此多尿症分為兩種,一種患者年紀輕、體瘦,發病後壽命短,另一種年紀較大、體胖。此分法即為我們所熟知的第1型與第二型糖尿病。

中國古代消渴症

東漢名醫張機,在他的著作『金匱要略』,已對糖尿病有所描述,當時認為消渴症有『消穀、飲一斗、小便一斗』等即為我們所說的『三多』症狀。在古代文人中如:司馬相如、杜甫、韓愈、歐陽修,政治人物如:漢武帝、隋煬帝、唐太宗、慈禧太后等都可能是糖尿病患者。

綜觀古今中外皆早已有糖尿病的足跡,而現今飲食與生活型態,更促使糖尿病人口急速成長,其各種併發症也威脅並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,糖尿病更是九十四年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四位。

糖尿病將是21世紀最受關注的疾病之一,因此,國人更應該對此疾病有更多的瞭解,並注意飲食與規律生活習慣以預防病症的產生。

  • 本文作者北醫保健營養系博士生 蔡佩璇營養師2007年01月03日

COMMENTS

WORDPRESS: 0

探索更多來自 普羅門有限公司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